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驻村帮扶

实打实干事 心连心帮扶——市税务局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本网  点击量:278

一幢幢整洁美丽的民居错落有致,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农田丰收在望,一个个勤劳朴实的村民展露笑颜……走进苍溪县月山乡花冠村、月山村,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百姓幸福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新征程、新起点、新使命。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以来,市税务局驻村帮扶工作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精准施策、真帮实扶,以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为引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image.png

更聚合力,抓住党建引领核心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选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亲农民的“头雁”队伍。受领任务的第一时间,市税务局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群众基础扎实、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主战场,与村“两委”统一思想,并肩作战,解决疑难,共谋发展。

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架起党群“连心桥”,构筑民生“同心圆”。结合党史学习和作风纪律整顿等时机,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省、市、县最新政策及工作要求,让村民了解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支持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通过一次主题党课、一次理论学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走访慰问、一次红色教育、一次志愿活动的“六个一”系列活动,加强农村党员教育,调动党员的积极性,鼓励党员继续发扬好的作风、好的家风,为村内发展助力。充分发挥老党员在村内的影响力、号召力,带动全体村民坚定跟党走的信心,积极支持配合村“两委”的工作,共同维护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帮扶村党支部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活力,用心用情干好民生事业,真正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接地气,夯实基础建设底盘

让越来越多农村居民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基础设施服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在结对帮扶工作中,为帮扶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是税务人尽其所能、帮其所需的一项重点工作举措。帮村民急、解村民难、想村民盼。一项项工作铺展开来,一件件任务开始落实。

排险保路畅。2021年汛期较长,连续强降雨导致花冠村、月山村多处滑坡和道路悬空,危及村民出行安全。驻村第一书记杨亚桥、董洪翔第一时间统计灾情后,及时向市局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市税务局特事特办,先后从办公经费中挤出7.8万元,支持帮扶村汛期排险及汛后修复工作,对滑坡进行清理,排除险情,优先保畅。其间共完成4处悬空及危险路段修复,爆破清运3处滑坡巨石,清理3公里淤积公路边渠。税务人的真帮实扶得到村民的认可和赞许。


image.png

找水解民渴。花冠村五组脱贫攻坚期间新建的蓄水人饮工程因自然灾害损毁,村民的“饮水难”成为摆在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面前的大难题。为彻底解决人民群众的饮水困难,驻村工作队联同村“两委”邀请专业打井队先后5次到村探测稳定水源,走访村民40余户次,与群众代表商议研判最佳探水供水方案,并第一时间向税务局领导专题报告,得到单位5万元资金支持后,迅速组织施工队伍,完成了86米的深水井钻探、120米专线电路安装及配电房修建、160米高程扬水提升、70余立方米的蓄水池加固和近千米的管网维修更换延伸。

与此同时,对两个村供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共维修维护供水管线千余米,把清澈甘甜的饮用水顺利供送到村民家中。

架桥连民心。2022年6月8日,随着一阵清脆的鞭炮声响起和群众的欢呼雀跃,标志着市税务局出资5万元援建的苍溪县月山村青石沟便民漫水桥经过前后半年的施工修建而正式通行。此桥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月山村及附近千余群众的农业生产和生活出行,更缩短了当地百姓到万安、阆中大约15公里的路程,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快捷。

“40多年前,我在当干部的时候就想建座桥,方便河两边群众互通和干农活方便,跑了很多年都没有建成,退休后一直挂念着这个事,没想到在市税务局的对口帮扶下,终于梦想成真了,真是太感谢了。”85岁的退休老干部赵恒修逢人便讲述桥的故事,表达对帮扶单位的感谢感恩之情。

帮扶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子一天天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更显温情,落实民生保障举措

对于市税务局具体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的同志来说,逢年过节,是他们与月山乡花冠村、月山村广大群众“团聚”的时刻。时逢重要节气,大家都在精心准备着为村民们做点儿什么。两年来,税务部门投入资金近8万元,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特困人群,开展爱心服务,协调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关爱之情及时传递到帮扶村的家家户户。

说暖心话。进群众门、问群众事、暖群众心。在开展入户慰问的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行六人整体联动,一户一户走访,一家一家摸底。所到之处,和群众亲热地拉家常,叙往事,谈将来,站在老百姓的观点、立场和现实说话,一下子就拉近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走的趟数多了,慢慢地,感情就建立起来了,群众也愿意吐露心声了。


在此过程中,严格落实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工作流程,深入了解帮扶户基本情况、主要困难和发展意向,及时根据需求变化和政策调整等因素,优化帮扶举措,化解致贫风险,让真正有困难的群众享受国家扶持政策。此举,既提升了驻村工作队的声望,又温暖了村民的心,更让那些一时陷入困境的老百姓充满了生活的希望。

做贴心事。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有些事,对一般人来说,可能是小事,但对村民来说,就是心目中的大事。2022年9月7日,月山村农户赵洪安家突发火灾,第一书记董洪翔得知情况后,迅速带领工作队员蒲明、李刚赶到现场,组织扑灭明火,查看受灾情况,开展心理疏导,送上慰问物资,及时上报灾情,争取政策支持,并提出修复建议。工作队来回奔波的过程,让赵洪安一家非常感动,逢人直夸党的政策好,给村上派来了好书记。


image.png


2023年1月10日深夜,市税务局驻花冠村第一书记杨亚桥电话骤然响起:“杨书记,我孙子肚子痛得直打滚,我莫得法子了,你们能过来帮我看一下不”,电话那头传来村民王玉英急促的声音。杨亚桥一边安慰老人家的情绪,一边叫醒工作队员张晓平和马云勇,一路小跑驱车前往。到达现场后,发现10岁小孙孙蜷缩在床,表情痛苦,身体已十分虚弱。工作队当机立断,快速将小孩子送往就近的歧坪镇中心卫生院救治。如今,看到活蹦乱跳的小孙孙,王玉英逢人便说税务局派来了好人,有他们经常在村子里转,我们的生活都要踏实些。

当知心人。农村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留下的多为老弱病残,驻村工作队员一时间成为村民的主心骨和知心人。“不负村民重托,做到有求必应”。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对村民的承诺放在心上,用行动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民心,收获了真情。

监测户杨生政贲门癌手术后,需要定期复查做康复治疗,每年门诊费用花销不少。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协助办理特殊门诊,让其享受政策待遇,减轻个人承担费用。为了让村民能够如期享受医疗待遇保障,防止脱保情况发生,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医保费缴纳政策宣传,通过集中宣讲、入户辅导、电子手册推送等多种方式加快村民缴纳医保费进度,分类施策提升缴费成功率,确保村民医疗报销不受影响。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贫穷亦散,星河长明。税务人风雨兼程,聚焦民生,不负遇见,永葆初心,展现的是税务精神,记录的是美好向往,诠释的是责任担当。


更有广度,绘就产业振兴蓝图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群众生活才更加有奔头。

以购代扶添动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推介作用,积极向单位干部职工、身边亲戚朋友推荐帮扶村土鸡、土鸡蛋、粮食猪、脆红李、新鲜蔬菜等优质农副产品,通过上门购买,帮助销售,协助推广等举措,提升知名度,多渠道增加销售量。花冠村脆红李种植户张安贵感叹道:“疫情期间没啥人来收果子,要不是杨书记想办法联系帮助销售,我这好几百斤的李子可能就要烂树上了。”市税务局下派工作队入驻不足两年,已通过各种途径实现以购代扶30余万元,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更让他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新希望。


image.png


产业发展激活力。引导对脱贫攻坚期间村内发展的20余亩翠冠梨集体经济园进行规范管护,提档升级。支持资金1.9万元对产业园的蓄水池进行维修,提升蓄水防旱能力,解决灌溉难题;邀请周边技术能手进行管护讲解及现场操作,提升产业园管护质效,提高来年挂果量;引导帮扶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共新植猕猴桃20亩,改建低质红心猕猴桃园30余亩;联系技术能手,指导集体经济园的规范管护,秋冬拉枝、春夏除草、适时套种,提高集体经济园土地利用效率和管护质量;通过评选产业发展示范户,选树致富带头人,发挥示范效应,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化拓展增效力。日常工作中,驻村工作队注重挖掘农耕文化,发现能工巧匠,传播人文精神,引导道德规范,培育新型农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真心真情铺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一是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借鉴“积分制”管理模式,在帮扶村推行示范户评选活动,表彰产业发展、家风优良、环境卫生示范户,树立榜样,引导淳朴民风向好向善发展;二是借助能人正面引导。以帮扶村中的支客、媒人、主持人等热心人为依托,定期走访,适时培训,号召村中的“能人”们在日常事务主持和筹办红白喜事的过程中,编制一些群众乐于接受的顺口溜、四言八句等段子,宣传党的政策,加强正面引导,鞭挞不良陋习,促进村风民俗根本好转;三是开展“以小带大”活动。从学生和留守儿童着力,倾注关爱之情,开展重点走访,以“六一”儿童节慰问、学校定期走访、新考取大学生座谈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教育和鼓励小朋友们用现代文明理念带动和影响“大人们”摒弃固有传统思维,改变不良行为习惯,接受先进文化事物,争做现代新型农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靠的正是抓住党建引领“主心骨”、把握产业发展“定盘星”、探索以农养农“新引擎”。借助多方合力,挖掘村民潜能,追赶跨越发展,振兴指日可待。现如今,随着一条穿越月山乡村的“绵苍巴”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振兴“幸福路线”清晰可见,乡村“发展蓝图”鼓舞人心,群众生活前景更加向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186651位访客今日访问1648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