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驻村帮扶

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建功基层——市纪委监委驻青川县木鱼镇铁炉村、板桥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25  来源:本网  点击量:95




周一清晨,迎着朝阳晨曦,G75兰海高速上,一辆贴有“乡村振兴 以购代扶 美丽青川 幸福铁炉”字样的皮卡车正穿梭于群山峻岭之间,车厢里坐着四名同志,正言来语去地谋划着近期的工作安排,车兜里载着米面果蔬,那是他们一周的生活物资。青川木鱼,只是他们行程的目的地;乡村振兴,才是他们心中的终点站。他们,是市纪委监委驻青川县木鱼镇铁炉村、板桥村的驻村干部。


图片


2021年5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市纪委监委选派两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共四名干部到青川县木鱼镇报到。近两年来,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的为民服务精神,践行“防返贫盯紧每个人、抓振兴带上每一户”的工作思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振兴保障,以产业发展为致富抓手,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建功基层。


图片

一、政治引领明方向,组织保障定“三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纪检监察机关重任在肩,纪检监察干部责无旁贷。市纪委监委秉承“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为社会发展清障护航”思路,在纪律上严格要求,在规矩上率先垂范,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喊得响、走前列”。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主要领导每季度到村调研指导工作,常委会每半年专题听取驻村工作汇报,机关党委每旬了解驻村工作近况,以督促导压实责任,真帮实助强化担当。二是配强队伍结构,充实工作力量。选派四名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同志投身乡村振兴一线,严格落实脱产驻村工作要求,于阡陌交通里走家串户、鸡犬相闻间嘘寒问暖,在广袤农村大地上挥洒青春汗水,追求人生价值。三是强化定位施策,把准工作方向。脱贫村铁炉村与乡村振兴重点村板桥村虽地理毗邻,但村情迥异,市纪委监委根据不同村情要素,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一手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手促乡村振兴起步。

二、为民服务尽职责,用心用情集“三力”

驻村工作队围绕“五大振兴”深耕细作,对照“四项职责”躬身力行,立足村情实际转化运用“十二个参与”工作指引。一是集思广益增强凝聚力。每季度召开两个帮扶村的工作联席会议,从“单打独斗”到“同思共建”,克服发展中的“短视”“片面”等问题,并在所驻村党员大会上进行年度帮扶工作述职并接受民主评议,将村“两委”与驻村帮扶力量的作用发挥最大化。二是以点带面提升向心力。发扬担当精神,强化大局意识,既“扫自己门前雪”也“顾他人瓦上霜”,充分发挥驻在村的区位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更多惠及临近村社。铁炉村通村路、板桥村通社路的建设都能够便利本村及临近村社百姓出行,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三是学用结合发挥专业力。四名驻村干部专业覆盖政治学、法学、生态学、农学,依托学识积累与工作经验,积极在农村党建、基层治理、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建言献策。铁炉村组织的“乡村振兴正当时—党员干部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入选了市委组织部“喜迎二十大·广元党旗红”示范案例。板桥村被市农业农村局评为“市级美丽休闲乡村”,被列为青川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层治理“双示范”村。

三、围绕重点促发展,乡村振兴凭“三好”

驻村工作队坚决落实省委组织部《四川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帮扶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以购代扶”等方面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一是建设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能效更优。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一环,2022年,两村共计争取资金1500余万元,实施基建项目8个。铁炉村庙湾社道建成通车有力保障了县域第二大肉牛养殖基地的落地,板桥村白岩子道路建设为青川县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奠定了基础。二是发展好重点产业,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铁炉村通过市领导“为民办实事”活动新建茶叶灌溉设施11处,组织5次茶叶管护培训宣讲,补贴资金3万元、肥料5600斤,新开发了200亩林下茶园,有效加强了1000亩幼龄茶园的管护。板桥村建成培育22万余根段木耳棒的青川有机黑木耳推广示范基地和栽种66万余株茶苗的“白叶一号”茶叶基地,为村民在新冠肺炎严重影响外出的情况下实现“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条件。三是落实好“以购代扶”,兜底保障力度更强。既是有机绿色农产品的运输员,也是“青秀之川”的驻村宣传员。定制具有驻村特色的农产品手提袋,依托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和委机关工会,通过集中采购、线上推销、现场展销、年货预定等多种形式售卖田间地头优质农产品,累计销售茶叶、蜂蜜、食用菌、粮食猪肉、果蔬等近5000余斤,直接带动52家农户增收14万余元。

周五傍晚,映着夕阳晚霞,四名驻村干部踏上了归程,不过这次,车兜里满载的是沉甸甸的农产品,也载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151707位访客今日访问5952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