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百科

中共广元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本网  点击量:2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直机关工委为市委的派出机构,领导直属机关党的工作。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党务干部的培训工作,组织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负责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以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着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兴广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取得新的成效。在全面完成年度党建职能目标、“九项工作大比武”指标和负面清单任务的基础上,全年工作有1次在全国会议交流,3次在全省会议交流,在省以上媒体刊发工作经验信息20多篇,4项特色工作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省直机关工委肯定。

1、以政治文化引领为先导,机关政治建设有新加强

坚持把机关政治建设摆在统领和首位,为强化机关政治属性,突出建强政治机关,进一步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注重政治文化建设为先导和管长效,在以文化人、常态内化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上更下功夫。坚持在77个市直部门单位全覆盖持续落实“五个一”措施(一幅主题标语、一处宣传专栏、一套文化要素、一个活动阵地、一套学习制度),打造机关政治文化阵地,将机关政治文化融入机关职业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建设,评选表扬5个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浓厚了机关政治氛围,展示了政治机关形象。其做法在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交流,并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网刊发。

2、针对性开展主题教育,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使命担当有新增强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积极担当履责。既抓好工委自身的主题教育,又切实履行市委关于“行业系统要加强指导”的工作要求,抓好机关面上的主题教育。先后主持召开4次工委委员会、2次部门协调会、1次推进会、1次调研督导会,对工委和市直机关面上开展主题教育一起研究、一体推进,并先后到市农业农村局等10多个单位现场调研督导,有力推动了机关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作表率”。二是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走深走实。向77个部门单位637个基层党组织76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发放《选编》《纲要》等学习资料12553册。建立和落实“每天有自学、周三有夜学、周五有研学、月有交流学、人人有领学”等学习制度,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落地。专题举办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培训班,市直机关党委、纪委书记“守初心、担使命”提能培训班,直接培训机关党组织书记近1000人。深化“四项教育”,组织机关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看红色电影,学时代楷模,听党史国史,受警示教育,观成果展览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督促落实机关“三级书记”讲党课,带领班子成员人人领题调研,走访12个单位、25个基层党支部,相关成果在省直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交流发言。三是坚持查改同步,立行立改和专项整治见到成效。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征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工委班子和机关党建意见建议,收集汇总76个部门即知即改问题120多个,督促逐一建立整改清单,抓好立行立改。在对标开展“8+8+2”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机关党建实际,坚持把“杜绝机关党建基础工作‘灯下黑’”“对党务干部关心关爱不力”和巡察反馈问题纳入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机关党建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到帮扶村开展“三同”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000余件,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机关作风新变化。市直机关主题教育先后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同志的调研肯定和南充、宜宾等市直机关工委前来考察学习,并在全市推进会上发言。

3、着力强基固本,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有新提升

一是强化“统一领导”和“指导督促”职责。全年召开6次工委委员会、2次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推进机关党建工作,4次深入机关基层单位调研督导。整改完成2018年度机关党建述职和现场点评的10个问题。采取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会议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机关党委书记全部会议述职、基层支部普遍开展“一述三评”,全覆盖抓好机关“三级书记”党建述职考评,以责任传导压力,以压力推动落实。二是对标大抓基层,夯实机关支部。全覆盖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强化支部书记履职担当。落实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36条,大力开展“六好”机关党支部创建。持续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评定软弱涣散党支部20个,坚持“一支部一策”推动全面完成转化升级。指导督促机改单位同步建立健全党组织、同步落实党建机构、同步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同步落实党建责任制,以党建促机改单位人合事合力合心合。全年发展预备党员148人。三是创新积分管理,激发党员担当。出台深化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4条措施,优化“合格”“激励”“负面”“0分”4张清单,简化积分申报3项流程,强化7项结果运用。去年以来,通过积分制管理评选党员示范岗521个、党员示范团队128个、表扬“五好”党员206名。我市创新和深化积分制管理的做法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肯定,并在《机关党建研究》2019年第3期刊载,同时得到省直机关工委王承先常务副书记点评肯定。四是加大督查力度,注重统筹推进。全年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调研、专项督查等查找机关党建基础工作“灯下黑”问题38个,并督促全部整改落实。同时,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年“双超”覆盖率达75.77%,较上年提高8.6%。加强6个驻外流动党员党委管理,强化调研指导和经费保障新成立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完成党组织更名和班子组建。我市推动机关党建全面提质增效的做法,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网》报道,在全国、全省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并得到省直工委领导签批肯定。针对性开展党建课题调研,2017年以来我市机关党建调研成果连续三年被省直工委和全省机关党建研究会评为一等奖。

4、强化新思想引领导向,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达到新高度

一是坚持“四个纳入”压实责任。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部署、纳入党建年度目标考核、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全年主持专题研究机关意识形态工作3次,开展自查3次,向市委报送专题分析研判报告4篇,整改落实省委专项督查发现问题2个。二是坚持高举旗帜鲜明导向。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时代,在市直机关持续开展“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活动,组织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进机关”全覆盖宣讲10场,直接受众3000余人;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以“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各类培训、演讲、知识竞赛活动200余场次,覆盖2.1万人次。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求实求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其美多吉事迹报告会等省、市大型活动等16场次,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6部200余场次,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推荐评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机关干部职工。全力做好并超额完成机关党报党刊订阅工作,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注册、广泛使用《学习强国》,工委干部学习积分平均达7000分以上,超额完成平台上稿任务。创建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通过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观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等形势警示教育片,为机关党委、纪委书记举办《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与化解》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务干部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能力。

5、持续正风肃纪,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新推进

一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量身定制“三张清单”,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工委委员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等,严格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制度,规避行政权力运行风险。构建完善责任清单,坚持纪检监察工委派员列席工委委员会议制度,对市直工委权力运行进行监督。抓住机改契机,积极争取配齐配强市直纪检监察工委班子和委员,增配2名专职纪检干部。加强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次,学习通报典型案例26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部,讲廉政党课2次。二是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大力整治机关党建形式主义,简化机关党建工作记录本,发文较上年减少41%。做实做细机关党员日常监督,把日常监督纳入党员积分管理,推动基层党支部直接有效监督管理党员。强化纪律规矩教育,先后组织纪律风险点高的部门单位关键岗位人员5000余人次到市廉政教育中心、川北家风馆和广元监狱等地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创新实施“双审双理”项目。发挥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作用,创新开展机关违纪党员干部案件“双审双理”,做实执纪监督“下半篇”文章,探索将家风建设融入案件审理工作,被评选为全省机关纪检工作Ⅰ级创新项目。通过实施该创新项目,全年受理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7件,审结率100%,实现案件质效双提升。省直工委副书记、省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李清同志来广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认真开展案件回访,发挥教育惩治和挽救干部的作用。专项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得到省纪委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四是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开展“一月一专题”学习,在西南财大举办机关纪委书记能力培训班,针对性提升机关纪检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监督执纪能力。五是全面完成巡察整改。上半年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市委“六个带头”,认真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配偶经商办企业和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自查工作,工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及配偶中没有经商办企业情况,无利用地方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压缩行政经费支出,严格管理留存党费,保障党建重点工作。

6、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服务保障市委重大中心工作取得新实效

一是持续开展“三大行动”,针对性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投身“三大主战场”参与“九项大比武”的激情和能力。其做法在第28届全国城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特别是在开展“提能力增激情行动”中,连续三年与市委办、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和比赛,并先后从比赛中推选近100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大赛,连年获奖。二是抓严抓实干部驻村帮扶,强力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59个市级单位帮扶任务调整和20名第一书记、53名工作队员常态调整。举办驻村干部提升实战能力示范培训班,直接组织培训驻村工作队长、成员224人,带动市县区部门联动培训4.5万余人次。鲜明督促考评导向,开展季度好、中、差考评排序,评出“中”等次单位52个,“差”等次单位7个,全年开展督查暗访6次,通过“点球”和召开推进会,促进大排查涉及干部驻村帮扶的15566个问题整改落实。经验做法《四举措派强抓实  助脱贫再结硕果》在省直机关工委简报第11期刊发。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成效考核,广元市被省委办省政府办综合考核为“好”等次,位列全省第四名。三是动员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参与“创文”“创园”等重大中心工作。特别是在创文工作中,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文明先锋”活动,市区联动组织千个基层党组织万名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进社区,开展宪法宣传、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好事6000余件。

7、落实依法治市要求,机关依法治理取得新进展

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带头学法。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部署要求纳入工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工委委员会会前学纪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用法档案、述法考核等制度。二是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实行行政行为合法性前置审查,确保工委领导班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实行一把手表态、纪要记录会签审核、决议事项通报等制度,规范工委报送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报告和制定说明,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发合法合规。三是开展法律进机关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专题学法,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集中学法,抓好以党内法规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学习,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广元机关党建网”和微信公众号“广元机关党建”推送我市宪法微电影《宪》。开展送宪法法律进帮扶村活动,开展“宪法进机关”“宪法宣传周”主题日宣传活动,发放学习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有力推动形成了机关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规范干部选任,坚持人岗相适原则,在市委统筹下,年内新配副书记1名,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工委书记1名,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1名,工委班子配齐配强。严格按政策、程序选任主任科员1名,统战群工科科长1名,开展职务与职级并行套改2人,办理干部退休1人,干部拟调1人。认真开展干部档案“回头看”工作,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开展省纪委反馈我单位退休人员兼职取酬情况核查,圆满完成劳动工资、公务员系统、机构编制重新核定等工作。全年干部人事工作群众满意度高,市委组织部反馈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好”评率100%。

同时,按要求认真完成生态文明、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

     二、部门概况

市直机关工委为财政独立核算的一级预算行政单位,无下属机构。人员编制17名,其中行政编制15名,工勤编制2名。实有人员37名,其中在职职工26名(含上挂及借调人员7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1名、临聘1名退休职工11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我委收入合计383.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5.97万元,占 97.98 %;年初结转和结余29.59万元,占7.71%。

2019年我委支出合计375.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333.21 万元,占88.71 %;项目支出42.42万元,占 11.2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85.7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减少9.8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9.4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0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9.5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9.49万元,主要用于两方面:基本支出309.5万元,占88.56%;项目支出39.99万元,占11.4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019年支出决算为270.6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决算数为42.42万元,完成预算 65.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9年我委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未发生过政府采购以及年末下达的指标未进行及时支付。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9年决算数为21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单位医疗2019年决算数10.23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2019年决算数为31.3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309.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5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 0万元。为支持省、市关于2019年一般性支出压减工作的推进落实,我委按照通知精神和要求对我委2019年预算进行减压,其中公务接待费1.76万元在此次减压中均被追减。故2019年我委未计划公务接待支出项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我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0.6万元,比2018年增加28.01万元,增长11.55%。主要由于增设科室、增编增员和办公地点搬迁所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我委全年未发生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委无公用车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1个,涉及财政资金42.4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委对2019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3.5分,存在的问题:一是对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工作缺乏主动性;二是财务管理不够完善,内控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公务卡使用率需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大绩效管理理念宣传力度,切实落实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增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刚性,强化评价结果的落实。二是提前做好项目实施计划,使项目更加科学有效,合理把握资金使用力度和进度,努力完善内控制度,提升资金使用安全性和使用效益。

image.png

3.部门自行组织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5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仍存在细微差距。二是内部控制建设管理制度有待健全。做到抓实抓细工委业务风险评估和内控效果评价。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二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预算使用程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支出改革的特点,不断更新管理思路,在规范收支和控制经费使用上,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和完善财务管理办法。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制度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水平和效率,进一步发挥我委职能作用。

image.png

附件下载

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决算公开表.xls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180395位访客今日访问4924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