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坛

机关党建要进一步找准抓实 助推脱贫攻坚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未知  点击量:1

 

——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几点思考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夏思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刚刚闭幕的市七次党代会把“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确定为大会主题和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进而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摆到全市经济建设更加凸显的主战场位置来聚力。贯彻七次党代会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尤其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最前沿。适应这一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结合市直机关工委实际,我们认为,必须立足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切实在深化内涵、拓展外延、创新方法、增强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找准和抓实助推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努力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走前头、作表率。
在“服务中心”上再聚焦,着力把机关党建抓成扶贫党建
服务中心,是机关党建的根本要求和职责定位。广元作为 “四区合一”的区域,脱贫攻坚是短板中的“短板”、中心中的“中心”。我们要更加聚焦脱贫攻坚这个中心,认真贯彻市委党建扶贫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价值取向和工作思路,着力把机关党建抓成基层期盼、脱贫需要、市委满意的扶贫党建。一是在强化机关部门的扶贫意识上再用力。在“两学一做”中,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教育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要在2020年实现全市如期脱贫,不仅是贫困群众的事,更是党员干部的事;不仅是基层的事,更是各级机关的事;不仅是涉农部门、扶贫部门的事,也是党务部门的事,是所有部门单位的事。坚决克服和纠正一些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被动参与、应付了事和无所事事的状态。二是在强化机关干部的扶贫担当上再明责。要在全市机关喊响“人人都是扶贫干部,人人都有扶贫责任、人人都上扶贫一线,人人都作扶贫贡献”的要求,进一步鲜明目标责任导向,坚持脱贫攻坚党政同责,所有机关干部本职工作和参与脱贫攻坚“一岗双责”,在全市机关形成“脱贫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三是在深化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再突破。以开展“两学一做”为抓手,教育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广泛开展争当“五好党员”、争创“六好基层党组织”和“十好党建示范单位”活动,进一步推动把机关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脱贫奔康资源,把机关党的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力量。从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健全完善9类责任清单,切实把机关党组织有效动员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党建述职考评,更加鲜明党建扶贫的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
在“建设队伍”上再出招,着力打造一支攻城拔寨的扶贫铁军
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机关党建不仅要按照“三严三实”和“四讲四有”标准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而且还要按照“打赢”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扶贫铁军队伍。一是积极参与为脱贫攻坚配“钢班子”建“铁队伍”。抓住今年市县乡村班子换届的有利机遇,发挥机关各级党组织的作用,配合组织部门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和第一线配强班子选好干部。尤其要积极引导、发现和大力举荐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区主干线、市县区重点扶贫职能部门和扶贫脱贫任务重的乡镇、村任职或挂职。二是突出把驻村工作队打造成脱贫攻坚一线的“尖刀班”。去年以来,我们统筹市、县区力量,抽派3783名机关干部组建739个工作队驻进了739个贫困村。工作队长均由市、县区级部门单位的班子成员担任,副队长均由第一书记担任。在此基础上,要加大培训提能力度,紧紧围绕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五个锁定”等要求,采取五级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培训和工作队职责使命、工作理念、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典型示范引领等培训,以进一步增强“不胜不休”的使命担当,提振“背水一战”的精神状态,提升“挂图作战”的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监管,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回和调整不在状态、融不进去、无所作为的驻村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认真落实鲜明用人导向、保障工作经费、提供全域服务和分类评先评优等激励措施,促进他们愿下去、安心干,真驻村、实扶贫,能战斗、敢攻坚。三是着力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打造成脱贫奔康永不走的生力军。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贫困村党组织的优势,以工作队为纽带,以第一书记为主体,大力实施强基惠民工程、农村党员“双带工程”和返乡农民工“四项培养计划”,加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筑牢脱贫攻坚的前哨阵地和战斗堡垒,使其成为带领群众脱贫奔康永不走的生力军。
在“立足机关”上再挖潜,着力最大限度整合机关的扶贫资源
立足机关抓党建是机关党建的重要方法。根据机关党员集中、干部集中、人才集中、执政资源集中、扶贫优势资源集中的特点,在立足机关抓党建中,要坚持进一步挖潜,最大限度地推动把机关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机关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一是充分挖掘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不断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去年以来,市委相继召开全委(扩大)会,千人誓师大会,工作推进会,赋予各级政治责任,逐级签定“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聚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推动脱贫攻坚的氛围。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七次党代会对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进村入户持续开展“三讲一议”“主题党日”“众筹”和“五必访三必到一必做”等活动,不断掀起聚力脱贫攻坚热潮。二是充分挖掘机关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精准为脱贫攻坚排兵布阵。进一步整合机关党员、干部、人才资源,统筹全市“双联”“走基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围绕精准选人联村、包村、帮户,重点抓好“一联系”(为每个贫困村明确一名县级以上领导联系)“双结对”(部门单位结对帮村,在职党员干部结对帮户)“三选派”(为每个贫困村量身选派一个工作队,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农技人员)工作。特别要针对这次蹲点督查中发现的个别贫困村存在“小马拉大车”问题,及时将市级部门下属的编制超过20人以上的41个事业单位全部充实到帮扶力量相对较弱的38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市级部门党组织广泛联系协调的优势,进一步组织动员一切有帮扶意愿和能力的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及市内外成功人士、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三是充分挖掘职能部门的行业优势全力为脱贫攻坚输血造血。按照实施“五个一批”的精准扶贫路径要求,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市扶贫移民、建设、国土、农业、林业、水务等20个市级行业部门重点监管、单独考核,充分发挥其牵头编制实施扶贫专项规划、整合部门资源资金等作用,有效避免各职能部门在扶贫政策设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上各自为政、各行其事和大水漫灌现象,充分彰显其“握指成拳”“众志成城”“四两拔千斤”的扶贫效应。
 在“走出机关”上再务实,着力从严落实“六个一”的帮扶机制
走出机关抓党建,是机关党建的重要方法创新。机关党建只有走出机关、服务基层、惠及群众,才能真正体现党的宗旨、党的作风和党建价值。要在强化指导和督促机关党组织继续做好“双联”“走基层”、社区“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同时,认真履行驻村办职责,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五个一”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把走出机关抓党建的注意力专注到从严从实督促落实干部驻村工作“六个一”(为每个贫困村明确和选派1名县级联系领导、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队、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员,每户贫困户1名帮扶责任人)帮扶机制上,推动机关干部真正走得出去,住得下去,干得起来,见得实效。一是进一步从严督促落实“六个一”全覆盖。督促市级各单位认真对标“六个一”要求,逐一逐项全面整改到位,真正实现机关单位和在职职工全参与,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全覆盖。二是刚性压实“六个一”帮扶责任。从严落实“六个一”帮扶机制的37条刚性措施,进一步对每个“1”逐一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量化考核。三是强化过程监管和绩效考核。健全完善“六个一”工作台账,抓实“六个一”月履职清单管理,坚持对落实“六个一”情况进行周抽查、月暗访、季督查、半年一排队,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通报,及时约谈、及时整改。逗硬落实对帮村部门、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农技员、帮户干部年度目标单列考核,与单位综合目标捆绑评价,在推荐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使用上坚持“一票否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060802位访客今日访问2709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