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坛

冯安富同志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未知  点击量:7

这次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全市机关党的建设任务。刚才,会议通报表扬了2017年度机关党建目标考核先进单位、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党建阵地建设先进单位、党建调研论文先进单位和相关项目获奖个人,两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充分肯定去年工作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建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根本任务,聚力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奋力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走前头作表率,取得了新的成效,为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跨越发展和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以迎接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推动机关政治思想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抓实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培训班、宣讲会,广泛开展“三级书记宣讲十九大”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贫困村、项目一线,宣讲十九大精神4155场,覆盖38.9万人次。落实“五个一”措施营造全市机关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机关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学在前、干在先、作表率。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指导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四项教育,组织开展“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讲事迹、干部讲体会”四讲活动450场次,参加党员干部20822人次,持续开展“三争”活动,评选“五好党员”100名,“六好基层党组织”12个,“争创十好党建示范单位”3个,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我市在“两学一做”中开展“四讲”活动的做法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同志肯定。三是创新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相关内容开展调查分析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创新性。着力加强机关政治文化、职业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学习型党员、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主题读书、百字感言等系列活动,机关政治氛围更加浓厚。
(二)以开展“三大行动”为统揽,推动机关党建服务“三大主战场”取得新实效。围绕推动落实“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核心任务,创新开展提能力增激情、严纪律转作风、作表率强带动“三大行动”,以此统揽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服务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一是坚持“四管齐下”,抓实“提能力增激情”行动,促进机关干部素质大提升。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大力开展敬业奉献教育;实施全员提能培训,开展各类提能培训493期(次),培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30370人次;督促指导70多个市直部门单位建立了单位内部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强化干事创业激励;结合部门行业特点,活跃机关文体生活,开展经典诵读、征文摄影、拓展训练等文体活动400余场次,覆盖19600余人次。二是落实“两教”“三办”“四评”举措,抓实“严纪律转作风”行动,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广泛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纪律风险点高的部门单位、关键岗位、关键人员8300余人次到剑阁基地、广元监狱等地开展法纪警示教育;指导82个部门单位普遍建立落实“马上办”“限时办”“认真办”制度和“工作零差错、单位零投诉、干部零处分”目标争创机制,落实“四项”清单管理;广泛开展“上评下”“下评上”“机关评机关”“社会评机关”活动,促进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三是做好“测”“示”“晒”“树”四字文章,抓实“作表率强带动”行动,促进各项工作大落实。从市直机关带头喊响“作表率、强带动”,形成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良好氛围。建立“作表率”民主测评制度,深化党员示范行动,广泛开展“人人晒业绩、身边树典型”活动。“七一”期间举办“身边典型感动身边人”事迹报告会,引起热烈反响。推动部门单位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培树市级以上先进典型1313个,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通过开展“三大行动”,促进了机关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发展环境大优化,推动了“三大主战场”取得显著实效。我市“三大行动”的做法在第28届全国城市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三)着力抓基层强基础,推动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新加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推动从严治党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员。一是党建责任层层压实。督促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落实“九类”责任清单,全域开展“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工作,开展机关党建全覆盖交叉督查,以责任传导压力,以压力推动落实,机关党建责任进一步压实。二是党建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研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五个规范”,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好基层党建11项重点工作整改落实,从严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进一步筑强。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实施“机关党委书记高校拓展培训”等五类培训,全年示范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91名,党员220名,党务干部170名,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整体提升。三是机关党建影响力更加彰显。广泛利用机关党建网、短信等平台推动机关党建信息发布,我市被评为全省机关党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机关“党员e家”让党员教育管理活起来》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全国党建信息化优秀案例。高质量完成省上下达课题调研任务,组织48个单位形成调研文章52篇,高水平承办全省“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机关党内监督”专题研讨会,我市《关于抓实机关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调研报告》在大会发言交流,并荣获全省机关党建研究一等奖。
(四)坚持惩防并举,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动态监控措施,分层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深化“三同”监督,惩防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二是日常监督有效发挥。着力全覆盖配齐各部门机关纪委,配强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工作职能,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紧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先后3次对市直各部门单位纪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督促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对照“四风”问题新表现,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坚决纠正。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办科级及以下干部违纪案件16件,处分16人。
同时,统筹抓好统战群团工作,依法治市、综治维稳、深化改革、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市直部门“创国园”等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一年,通过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全年有2项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交流,3项工作在全省会议发言,9项工作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的肯定,4项工作得到市委领导肯定性批示。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同志批示“广元市机关党建的一些创新做法,不仅在四川而且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并批示“广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推出‘三大行动’,针对性强、工作效果好,值得肯定,望进一步深化。”市委王菲书记批示“市直机关工委2017年度工作特色亮点鲜明,尤其是‘三大行动’,抓得有力有效!望在新的一年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抓好‘三大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力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得力于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力于机关党务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此,我代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向全市机关党务干部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我们的工作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推进不平衡,聚焦中心强化保障抓督查落实的力度还不够,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灯下黑”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年工作中认真抓好整改和提升。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深刻认识和把握实现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关键在于抓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过的辉煌历程,深入阐述了什么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怎样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们党对自身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更好地担负起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了奋斗方向针对新时代对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提出的新要求,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伟大梦想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每名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务干部,都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的一颗螺丝钉,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前进,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根本保证。
(二)深刻认识和把握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机关党建必须以新气象新作为走前头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九大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从时代要求、形势分析等方面进行阐释,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了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从党的建设总要求看,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导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的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其布局上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新思路下形成全面推进“五大建设”的新设计。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看,必须突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推进各项建设;必须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理论武装,以理论武装凝神聚魂;必须突出用新标准、新本领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政骨干队伍;必须突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必须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思路和举措抓好作风纪律建设和推进反腐斗争。这些都为我们各级机关特别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落实好这些新的任务和要求。机关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和责任最集中,机关的各项工作,机关的一举一动对基层具有直接的影响性、很强的带动性、鲜明的导向性。因此,抓好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具有极端的重要性。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要务必牢记“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这一总体要求,把这一总体要求体现在机关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中,融入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做到谋划工作有“走在前、作表率”的意识,推进工作有“走在前、作表率”的内容,评价工作有“走在前、作表率”的标准,真正使机关党的建设在新时代推进伟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
(三)深刻认识和把握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机关党建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切实补齐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卓著成效,就在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面临“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党内存在的“三个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必须清醒看到,在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力,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同时,从近年来我市机关党建督查考核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来看,一些部门单位仍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业务“两张皮”“点好面差”“一般化”“灯下黑”等问题。根源在于,一些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对抓党建工作的政治站位不高、党建政绩观不牢、主体责任不落实、重党建的用人导向不鲜明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强化问题导向,找准薄弱,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提升质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和首位,进一步找准机关党建服务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机关党建工作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确保实现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今年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聚力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服务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进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按照这个总体思路,我们形成了今年的《工作要点》,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19项具体措施。《工作要点》已经下发,我不再重复。这里,我着重强调要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把建强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机关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各级机关任何部门单位首先是政治机关,而不是单纯的业务部门业务单位。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各级机关任何单位大事小事,一点一滴都包含着政治,每项具体工作,每个岗位,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活动都要首先从政治上去认识,去把握。因此,各级机关都必须首先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政治机关要求抓好机关政治建设。一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最高原则。各级机关讲政治,首先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定维护核心、情感上深刻认同核心、行动上时刻紧跟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二是要认真学习践行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各级机关党组织坚决维护和认真贯彻党章,把党章纳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纳入教育培训必备课程、纳入日常监督重要标尺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学习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掌握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改的内容,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机关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三是要抓严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落实民主集中制。尤其是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党员干部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要求,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四是要抓好政治文化引领,推动机关职业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协调建设。要深入开展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教育,弘扬伟大的红船精神和红军精神,落实机关文化建设“五个一”基本要求,以机关政治文化引领协调推动机关职业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建设,展示机关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二)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科学性、理论性、时代性、实践性、革命性。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机关特别是市直机关要带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走在前、作表率。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中心组学习为带动,以基层支部“三会一课”为依托,组织和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增强“四个意识”的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要通过多种方式学原文、读全文,全面学、全员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全面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鲜明主题、丰富内容、精髓要义和一系列重大部署、重要要求,做到真学真懂,深学深悟。要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安排要求,转化为机关党建的工作任务,转化为实施“兴广战略”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各部门单位推动全市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和完成目标任务的新成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是四川改革发展的“定盘星”,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工作的总纲,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二是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提早谋划、深入调研,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严实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上下功夫。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丰富学习载体,开展主题活动,通过领导讲座、读书讲坛、支部学习、书记讲党课等活动,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三)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今年,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着力抓实支部。要以落实“六个基本”为底线,以“班子履责好、制度落实好、服务中心好、建设队伍好、作风纪律好、群众评价好”六好为目标,构建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化体系,着力打造标准化建设示范点。要逗硬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推广情景式党课、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巩固提升发展党员、换届选举、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11项重点工作,以制度落实推动规范化建设。要建好基本阵地,按照“六有”要求打造功能健全实用的党员活动室,突出“互联网+党建”建好“党员e家”网络党支部,提升组织吸引力。二是要着力严管党员。党员是党肌体的细胞,党员强则支部强。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在市直机关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党员作用发挥评价指标体系,用创先争优的指标体系来激发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实际在科学设定积分项目标准、制定管理流程、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推行实施中,要坚持以党章要求为遵循,以四讲四有为基准,以“五好”为目标,以岗位职责为依托,以督促指导为保障,以结果运用为导向。特别是要加大积分制结果运用,形成倒逼工作机制,将积分制结果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绩效奖惩、提拔使用等挂钩。三是要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在市、县区部门单位都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规定不执行、制度不落地、工作不落实、工作一般化、机关干部出问题,这些都是“灯下黑”的表现。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持续整治和防止,重点要从“关键少数”“领导机关”抓起,通过调阅、抽查、暗访、问责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履行党员义务。要从“落细落小落实”抓起,认真落实底线管理办法,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日常党建工作实行“台账制+通报制”管理,对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实行定期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
(四)坚持以深化“三大行动”为抓手,以好的作风铁的纪律服务发展。去年,我们以“三大行动”为统揽推动机关服务跨越发展取得新实效,实践证明“三大行动”是机关党建服务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的有效抓手和创新载体。今年,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对于机关而言,就是要按市委的活动方案抓好落实,“三大行动”是对这一活动的深化与拓展,市委王菲书记要求全市机关党组织要持续深入开展“三大行动”,对标新时代新要求,落实新任务新举措,以好的作风铁的纪律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要抓实“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锻造作风好纪律铁的班子队伍。要把“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与“三大行动”有机融合,着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钢班子铁队伍。要通过深化“提能力增激情”行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政治定力、工作能力、激情担当,着力革除机关政治“两面人”、思想“守旧者”、精神“暮气重”等问题。要通过深化“严纪律转作风”行动,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着力革除干部“机关化”、 行为“不守规”等问题。要通过深化“作表率强带动”行动,进一步形成真抓实干、为民务实的良好氛围,着力革除为政“木偶官”、干群“冷漠症”等问题。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好本部门单位干部的作风纪律管理。要充分发挥机关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机关支部书记是支部党员的“领头雁”,要切实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善抓善管。要紧盯党员干部日常行为,修订完善机关党员作风纪律规范。要坚持压茬推进,实施“六个专项整治”,落实“十项举措”,推动“七破七立”。机关工委要加强对机关“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采取全覆盖督查、随机抽查、不定期暗访等多种形式,推动活动落实见效。二是要以好的作风铁的纪律坚决打赢今年脱贫攻坚战。一个队伍作风是否好,纪律是否铁,关键看能否打硬仗打胜仗。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硬仗。聚力脱贫攻坚,开展“六个一”帮扶,是市委交给市、县区直机关的重要任务。今年,全市要实现3个县区“摘帽”、232个贫困村退出、6.23万人脱贫的目标任务,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帮扶力量优化,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精力充沛的机关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要强化帮扶干部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推进会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开展脱贫攻坚政策法规培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典型示范引领培训等。要刚性督查考评,加强对帮扶力量落实帮扶责任情况进行抽查督查,今年对贫困村抽查不少于40%,对2018年计划脱贫村全覆盖督查,每季度对联系领导、帮扶部门进行好、中、差排序三是要以好的作风铁的纪律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一个队伍作风是否好,纪律是否铁,落脚点要看群众是否满意。要始终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制度、调查研究制度、与党员干部群众谈心谈话制度,推动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干部群众,常态化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真正帮群众排忧解难,真正为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惠及民生,更加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要以好的作风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重点紧盯“四风”老问题新表现,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持续整治,防止反弹。市直纪工委要加强领导和指导,各部门单位机关纪委要切实履职,紧盯重点问题线索、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加强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等工作,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和通报力度,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不断巩固和优化全市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的质量和水平
推进新时代的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发扬担当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提升机关党建的质量和水平。
(一)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责任制是推动机关党建落实落地的“牛鼻子”,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履实主责主业,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落实抓机关党建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党支部具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尤其要全面落实好十九大和新修订的党章对党组(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新要求,把党章赋予部门党组(党委)“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的责任履行到位,真正体现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强化责任清单管理,层层建立完善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委员,基层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抓党建的九类责任清单,以及履责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制度上墙,“挂图作战”,切实把知责、明责、压责、问责统一起来,形成党建责任落实体系和合力抓机关党建的工作格局。要严格机关党建责任考核,从严落实“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压紧压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创新完善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机制。要坚持“四项制度”,通过责任制、清单制、台账制、奖惩制,逗硬督促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制度落实落细。要坚持“专项督查”制度,适时开展机关党建专项督查,重点对各部门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要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机制,市级各部门单位既要抓好本部门单位的党建工作,又要坚持纵向延伸指导,抓好县区基层对口行业系统的党建工作。要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机制,坚持抓正反典型,对工作落实好的要加大评先表扬力度,对行动迟缓、工作漂浮、效果不好的单位要及时通报。通过抓两头促中间,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县区工委工作的指导,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
(三)建强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关键要靠广大机关党务干部。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省委彭清华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对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了“六个树标杆、作表率”要求“强化政治建设,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树标杆、作表率;强化思想建设,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树标杆、作表率;强化政德建设,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树标杆、作表率;强化法治建设,在坚持法治、反对人治上树标杆、作表率;强化能力建设,在提高专业化水平上树标杆、做表率;强化民主集中制建设,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上树标杆、做表率”,我们机关党建在抓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要扎实贯彻落实好这些具体要求。这里我对全市机关党务干部再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要做绝对忠诚维护核心的表率。必须带头忠党、爱党、忧党、为党,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必须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有令必行、令行禁止。二是要做加强学习、开拓创新的表率。必须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系统、联系地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学以致用,善于用科学理论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按照十九大增强“八个本领”的新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建设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抓党建的行家里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要做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表率。必须带头抓落实,增强执行力,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排头兵。要保持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带领干、带头干、带动干,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要敢于站出来、顶上去、拿下来。四是要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表率。必须带头讲奉献,甘为人梯、甘当绿叶,不计较、不抱怨,不追名逐利,不争名分、不争地位。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做好党建工作,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做无名英雄、群体英雄。五是要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表率。必须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要求,做到打铁自身硬。要律人先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树立底线思维,加强自我约束,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中央、省委、市委对机关党建工作寄予厚望,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再立新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164506位访客今日访问3032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