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政治思想

上好“必修课” 练好“基本功”全力以赴争做公文写作“小能手”——市科技局“青年小学堂”第六期开课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本网  点击量: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元市干部争先提能行动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增智提能”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科技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工作。近日,市科技局举办第六期“青年小学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磊,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希予应邀参加。科技青年先锋队15名队员参加学习。




本期青年小学堂以“公文写作”为主题,队员们围绕“县区局长会讲话材料”,采取自述写作思路、队友随机点评、领导综合评价等方式,从讲话材料的谋篇布局、结构框架、内在逻辑等方面进行逐一分享,提出了有独到见解、各具特色的写作方案。点评事实客观、语言中肯,对提高写作能力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活动议程结束后,王磊局长作了指导性总结。他指出,公文写作是行使职能、决策部署和开展科技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是每一名机关青年干部必备的基本素养。写好公文需要把握道与述的关系、学与思的关系、知与行的关系,重点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明确写作“对象”。弹琴要看听众,公文写作也要看对象。要反复斟酌受众对象,搞清楚“谁来听?“谁来看?”的问题,针对不同的对象主体,采取不同的表述方式,科学确定内容的侧重点。二是注重写前“思考”。公文写作要做好事前准备,认真思考所写内容需要拥有哪些基础性材料,特别是与写作内容相关的文章、数据等,尽可能提高材料的“占有率”。三是优美精炼“文字”。公文写作既要遵循一定的规范格式,如标题前后对仗、“三段式”“四段式”整体布局;又要注重用词鲜活、语言鲜明生动,增加文章的魅力和感染力。四是注重运用“数据”。数据是公文写作的核心元素之一。要对数字敏感,对数据上心,学会合理利用关键数据作为论点的有效支撑,用重要数据展示成绩、用核心数据阐明问题,增强公文的客观性、真实性和直观性。五是把握内在“逻辑”。公文是逻辑思维的产物。要注意文章的条理性,科学把握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内部联系,注重文字材料的严谨、论点论证的严密,确保文章的准确性、连贯性和逻辑合理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200283位访客今日访问1660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