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建研究

市民政局:以“六个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本网  点击量:594

近年来,广元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政治机关属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三个聚焦”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六个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政治、组织、能力、纪律、作风、服务过硬模范,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做信念坚定、善于执政的标杆,全力创建“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模范机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政工作高质量开展,以高水平民生保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践行“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一是营造浓厚的机关政治氛围。增强各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强化警示教育。2022年,组织召开年轻干部思想政治座谈会,对系统内重点岗位人员和新晋干部集中开展廉政谈话教育,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第22期、23期、24期“阳光问政”,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观看心得及反思交流专题会,学习传达市纪律作风办印发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3次,组织干部职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1次。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奢靡之殇》《莫以贪腐赌未来》《家道》,县级领导干部阅读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X》并撰写学习心得11篇,年轻干部阅读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XI》,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防腐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向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化武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书记讲党课、邀请专家讲师团、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线上线下的方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李化武先进事迹。各直属党组织广泛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电视等阵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强化理论武装,建设模范学习机关。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守”抓贯彻、“第一要件”抓落实;探索建立“三个带头”(中心组带头、负责人带头、党支部带头)学习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20余次,集中开展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性教育示范培训班1次,选派4名优秀党务干部对社会组织进行党建指导,帮助成立5个社会组织党支部,指导社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7次。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形式多样地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岗位工作学习化、学习活动工作化,夯实干部职工思想根基。2022年,共开展集中学习80余次。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主题,扎实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党课,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及专题教育走深走实。2022年,开展专题党课32场次,参加400人次。

严格对标对表,建设模范执行机关。一是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对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完善党组织架构,配齐党务干部力量,健全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2022年,局机关党委下属10个党总支(支部)全部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增强“善挽句号”的工作能力。结合八届市委二轮巡察与工作实际,深入查找一批工作执行落实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集中力量对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销号,完善了各项制度措施,严格规范党建工作程序,强化党务干部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市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先后派遣3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地帮助社区缓解了防控压力,全面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强化正风肃纪,建设模范廉洁机关。把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重要事项。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领导班子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安排,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评议,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每年召开四责同述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公职人员作出《廉洁承诺书》,构建形成较为完善的廉政责任体系。严格履行选人用人之责,干部提拔晋升、轮岗交流、创先争优及时征求纪检监察部门廉政意见,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严肃换届纪律,及时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使党支部战斗堡垒更加坚实。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模范服务机关。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市委“1345”发展战略,聚焦民政工作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社会救助,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帮扶机制,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疫情防控,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加强儿童关爱保护,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加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发挥慈善补充作用,通过“慈善一日捐”等系列活动,全年募集资金1000余万元。二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以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攻坚年行动为牵引,开展基础设施提质、护理人员提能等六大行动。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加强殡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开工建设农村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三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高质量完成第二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坚持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做好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和监管。大力推进社会工作。合理布局乡镇街道社工站,完成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公开招募任务。四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专班、生活物资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组,派遣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一线。一手抓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一手抓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全力做好养老、儿童福利、救助管理和殡葬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全市大局。

厉行勤俭节约,建设模范节约机关。一是抓学习,让厉行节约在心底扎根。通过局党组会、中心组和支部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充分认清餐饮浪费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切实增强对珍惜粮食重要性的认识,将厉行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抓宣传,倡导厉行节约新风尚。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在全局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通过局官网、工作群、楼道显示屏播放、在办公楼和机关食堂张贴宣传语、宣传画等形式,积极宣传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三是立足于“做”,让节约成为工作习惯。坚持按需采购,精准制定采购计划,严格执行事前审批制度,合理办公用品及设施的配备、采购和管理,切实让每一张纸、每一支笔用到实处、发挥实效。积极推行网上办公办文,用好公文传输系统,实行文稿双面打印,坚决杜绝纸张浪费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205322位访客今日访问2018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