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传真

广元市利州区直机关“三点”发力实现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本网  点击量:44

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机关党建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亲民服务·领航发展”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从“三点”发力,建设“讲政治、精业务、肯奉献、敢创新、守纪律、有素养”的“六型”模范机关,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找准切入点,筑牢融合根基。一是强化思想融合意识。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日常业务工作,探索建立领学、悟学、促学、活学、践学“五学”融合模式,推广“中心组+支部”和“线上+线下”学习法,量身制定“口袋书”2期,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理论测试13次,为党建和业务工作提供理论基础。二是强化“双化双融”意识。以“规范化、标准化”为基本原则,分层分类对机关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开展培训16次,定期举办综合性大讲堂和专业性小课堂30余期,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课题9个,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党建品牌创建意识。以“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为创建目标,打造全面摸排、持续推进、定期调度的工作格局,将品牌建设理念深植党建提质和中心工作中,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持续性。

夯实支撑点,打造融合机制。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出台《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区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建立“决策+部署+督查+反馈”的工作机制,月初制发重点任务清单,月末全面梳理总结亮点和不足,半年召开推进会听取汇报,形成“围着中心转,盯住中心干”的工作导向。二是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制定《区直机关年度考核细则》,细化“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建立“定责+领责+考责+督责”的闭环机制,采取季度督查、定点抽查、现场比武等方式,切实增强抓机关党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探索把机关支部建在项目上,建立“专班+临时党支部”攻坚模式,把助力中心工作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试金石。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出台《激发机关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十二条措施》,开展“六型”模范机关和“六好”党支部评选活动,建立“机关党委+党支部”考核捆绑机制,推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表彰”机制,搭建品牌创建“模范榜”,积极奏响党建与业务融合“交响乐”。

激发共振点,突出融合中心。一是加强纵向研究督办和横向沟通互动。制定上级机关党委与支委会联系会议制度,按照“定期碰头、全程过问、随时督办”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同谋划、同调度、同落实。秉持互学互鉴原则,筹备“利州大学堂”能力提升班13期,切实推动机关党建协作共建。二是围绕中心工作聚力服务大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体式”服务和“精细化”服务,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最佳服务之星”评选活动,不断激发窗口队伍活力。开展城市精细化治理“十大行动”,整合机关资源,积极营造城市治理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三是突出融合中心强落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基础建设”两项重点,持续巩固“起底排查、全面提质”行动成果和开展“六项基本工作”大排查,列出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实行动态管理,不断激励区直机关干部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敢争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190705位访客今日访问5702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