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组织在线

四项举措筑牢帮扶村疫情防控防线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本网  点击量:535

近日,市委政研室、市委目标绩效办、市委保密机要局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针对当前疫情多点暴发的严峻形势,紧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结合帮扶工作实际,下沉联系的利州区荣山镇宋坪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抓实群众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村村通”广播、村务公开栏等既有宣传载体,灵活运用村组微信群、入户发放疫情防控《明白卡》和《告知书》等方式,并在村民交通要道醒目位置张贴公示公告,按规定组织好村民全员核酸检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防疫科普知识和密接次密接人员在周边的活动轨迹,引导村民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好习惯,动员组织群众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二是抓实网格管理责任。以村组干部、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致富带头人为主体,选好选强网格员队伍,确定12名有文化、懂政策、号召力强的村民为网格管理员,建立网格员管理台账,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分管理,激励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公益事业。创新实行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包组工作机制,以组为基础单元设置网格,按照村民居所位置将全村335户1220人就近划分为12个网格。指导网格员规范建立网格管理对象服务台账,定期排查网格内村民活动去向和来(返)人员情况,并实行网格员工作情况“日报告”制度,将疫情防控监管责任压实到网格,推动防控责任落小落细落实。


三是抓实村医“哨点”作用。村“两委”切实加强对村医和村卫生室监管,督促村医做好患者规范接诊处置,坚决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对有发热、咳嗽等相似症状病例一律送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开展核酸检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落到实处。发挥村卫生室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协助做好居家隔离对象的健康监测和核酸采样、环境消杀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发生和扩散。


四是抓实返乡人员监测。针对全村80%以上劳动力在外务工的现状,全覆盖排查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建立在外务工人员管理台账,及时掌握外出人员动态,常态化向在外务工人员宣传家乡疫情防控政策,对返乡人员实行“出发前3天+回村第一时间”双报备制度,从计划返乡开始精准掌握活动轨迹,对返乡人员分类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等精准防控措施,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057803位访客今日访问5093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