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建研究

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 加快打造西部地区绿色铝基材料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本网  点击量:241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铝基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西部地区绿色铝基材料产业基地。


一、坚持技术创新,在生产车间中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昔日人们眼中的高污染高载能企业,“绿色”底气从何而来?究其原因,在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将绿色发展作为生命线,着力推动铝基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广元市铝基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四川广元中孚公司找准党建与生产经营结合点,将党小组建立在生产线上,组建党员技术攻关小分队,实施一批绿色低碳改造项目,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全面总结国内铝行业成熟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对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进行了大量升级改造。该公司年产25万吨绿色铝材项目环保投资1.5亿元,占总投资的8%左右,采用全水电生产,按年用电量34亿千瓦时计算,每年较火电生产节约标准煤42万吨、减少碳排放92万吨,从根本上实现了绿色环保。同时,广元中孚的铝水直供解决了困扰行业发展的危险固体废弃物处置难题,助推铝工业登上绿色发展新高地,在行业“双碳”行动中起到先行者示范作用。

近年来,广元市投资约10亿元实施重点技改投资项目10余个,推动电解铝单位产品能耗达到行业标杆水平。推出省内法人银行首个“减碳贷”金融产品,精准引导铝加工企业优化制造工艺等,减少熔铸环节能源消耗。今年1至7月份,全市有色金属及压延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14%。


二、坚持扩量强链,在产业规模壮大中加强党的领导


去年以来,在我国境内奔跑的汽车大军中,有超20万只轮毂印上“广元名片”。同时,奔行在国外的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的汽车中,有超20万只轮毂来自“广元造”。经过多年发展,广元目前已汇聚铝基材料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家。

铝基材料产业发展到今天,党的领导起着举旗定向的作用。近年来,将铝基材料产业纳入全市“6+2”现代工业体系重点培育,专门编制《广元市铝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广元市铝基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一个发展规划、一个项目库、一个研究院、一个产业招商局、一只投资公司(基金)、一个服务团队、一个考核机制”“七个一”推进机制,实行“保姆式”服务,全环节统筹推动铝基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来广投资的企业家们感受“家的温馨”。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动“新”项目建设提速,开展上门帮办、全程代办、跟踪督办,实现园区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对重点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广元中孚一期项目仅半天就完成企业注册,从签约落地、指标转移、项目立项到建设施工,再到全系列投产仅用时18个月。


三、坚持党管人才,在工业发展中提供人才保障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聚才引才相结合,进一步优化选育管用工作,压茬培养工业人才队伍,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争取出台《加强和改进企业人才评价工作九条措施》等促进人才培养政策,支持重点产业企业参与制定企业人才评价标准,围绕铝基材料等产业发展方向新增评审标准10余个,提出优秀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可不受学历资历层级等限制破格评审。同时,鼓励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按照高级、中级、初级分别给予每人2000元、1500元、1000 元培训补贴;对经企业评价新取得高级职称、技师以上等级证书的技术技能人才,给予1000—5000元一次性奖励。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加快打造西部地区绿色铝基材料产业基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161947位访客今日访问6390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