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驻村帮扶

广元税务:定点帮扶办实事 助力乡村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本网  点击量:170

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广元税务人使命在肩。

自开展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广元市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帮扶工作做到村民的心坎里,彰显税务人的责任担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税力量”。

 

架起连心桥,畅通“致富路”


6月8日,随着一阵清脆的鞭炮声和群众的欢呼声响起,广元市税务局援建的苍溪县月山村青石沟便民桥正式通行。

“40多年前,我在当干部的时候就想建座桥,方便河两边群众通行和干农活,跑了很多年都没有建成,退休后一直挂念着这个事,没想到在市税务局的对口帮扶下,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真是太感谢了。”85岁的退休老干部赵恒修逢人便讲述桥的故事,表达着对帮扶单位的感谢感恩之情。

新建的漫水桥还在养护期间,村民们便商议着要给桥取一个名字。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最后一致决定就叫连心桥,寓意市税务局与月山村群众心连心促进乡村振兴,情系情奔向康庄大道。

自定点帮扶月山村以来,广元市税务局就把长15米、宽4米的便民桥纳入帮扶项目,连心桥的建成,方便了月山村及附近5000余名群众的农业生产和生活出行,缩短了当地百姓到万安、阆中等地的路程。

与此同时,广元市税务局还陆续实施了自来水管道改修工程、排水渠疏通和道路维修等项目,用心用力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吃水难、出行难等一系列问题,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image.png

(连心桥通行群众喜笑颜开)

 

筹措助学金,共圆“成才梦”


“曾叔叔,读完大一,我想去当两年兵,一来锤炼自己,二来回报祖国。”去年9月9日,刚进入四川农业大学商旅学院报到的唐薇薇,迫不及待地给旺苍县税务局驻下石村第一书记曾德打来电话,汇报入学后的第一想法。

唐薇薇家住旺苍县三江镇下石村二组,父亲早年因车祸死亡,家庭困难,2014年底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四年前,唐薇薇的母亲因病去世,她被认定为孤儿,纳入民政救助抚养。去年6月底,刚派驻到村不足一周的曾德,在走访中了解到唐薇薇高考取得569分的好成绩,由于家庭情况特殊便分外关注。在曾德的推动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跟进,主动联系民政、教育等部门,帮助落实孤儿教育接续政策,解决大学四年间每年助学金1万元、每月定额生活补助1200元,申请“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基金”5000元。在此基础上,旺苍县税务局还借助“金秋助学”项目,争取爱心企业为唐薇薇资助了6000元生活费。

据悉,旺苍县税务局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主力军”作用,不断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切实做到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确保村民日子有奔头,生活有盼头。

 

image.png

(旺苍县税务局携手企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修筑排水渠,种好“菜园子”


“前些年汛期到来的时候,雨水根本排不出去,村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庄稼泡在水里,惜疼大家平时付出的心血呀。今年驻村工作队为我们找来了资金,修筑了排水渠,庄稼长得可好了,再也不用担心被水淹,大家都托我向税务局表示感谢呢。”广元市朝天区李家镇青林村村民罗荣昌一遍一遍地表达着对帮扶单位的感激之情。

青林村是省定民俗传统文化村落,平均海拔1400余米,农户收入主要依靠种植蔬菜,因地势受汛期影响,形成80亩左右的“涨水地”,使得产业收成“靠天吃饭”,常有减产。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朝天区税务局积极会同镇政府、村“两委”谋划落实修筑排水渠,大好实事做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同时,朝天区税务局还协助村“两委”依托高山露地绿色蔬菜品牌,在现有蔬菜种植规模上,积极联系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指导,培养种植大户,实现年人均增收1100余元。

下一步,广元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推进税农协作,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努力做到惠农政策更精准、便民服务更到位、助农帮扶更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再提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190232位访客今日访问5229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