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政治思想

广元市科协党组召开2023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29  来源:本网  点击量:67

7月27日,市科协党组召开2023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市委法治广元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决策部署。党组书记谭一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图片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十一个坚持”的深刻内涵。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等能力,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科协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熟悉掌握并自觉践行法律法规和纪律要求,为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氛围。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科普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与法治文化建设相贯通,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普及法》,深入落实《广元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不断提高公民科学、文明和文化素质。三是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善于运用法治手段推进工作,积极构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运用科技力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要加强科协组织法治建设,推进各级科协组织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切实履行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科协智慧力量。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了解习近平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提出过程,深入理解“十二个必须”深刻内涵,认真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作用,切实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实践要求。要发挥科协宣传优势,面向基层群众、青少年群体和少数民族聚居区,采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开展民族政策宣讲及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做到以政治引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教育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发展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交融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法治来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开放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奋斗,埋头苦干,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作出科协贡献。

会议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前,中心组成员认真自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第二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实施好民法典》《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共广元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广元市创建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方案》等内容。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中心组成员谭一江、高燕华、王若凡同志分别紧扣主题,结合各自实际,作了重点交流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进行书面发言。调研员、部(室)负责人、部分退休领导列席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http://www.gyjgdjw.gov.cn All Right Reserved.蜀ICP备18034027号-1

版权所有: 广元机关党建您是第5201233位访客今日访问2610次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98号